Apple | Apfel

德國打工度假簽證 文件準備心得

In 這個不能開玩笑出發之前 on 2011.10.11 at 11:15

10/11去面試,10/12就收到簽證通過的通知!
心情大好之際,來分享一下準備的心得!XD

 

根據德國在台協會的網站,要準備下列的東西。(上面主圖會連到德國在台協會的網站)

01) 一份完整詳細填妥之單國德國長期簽證申請表及親自署名之聲明書

這兩份東西在他們的網頁中可以下載。(點字可直接連到檔案去。)

申請表的部份,他們很佛心的有個中文翻譯的檔案

但我不知怎麼的看了他們的翻譯還是有點感到不確定,
(例如婚姻狀態不是把「未婚」圈起來,而是把「結婚」「離婚」「守寡」都槓掉這種小事情…)

所以我填的時候另外參考了一位申請留學簽證的前輩的網誌
他裡面紅字的部份有稍微說明,但其實大部分還是只有翻譯而已。
我只是想double check求個心安 XD

聲明書的話,就把內容看過一次後簽名就好。

其實簽名的部份我一開始不太確定能不能簽中文名字,想說醬子歪國人不是看不懂嗎…
後來發現是要跟護照上的簽名一樣喔!所以就大方的簽了中文!

 

02) 二張三個月內(3.5*4.5公分)正面照片

這個我就是用一般快照,但照的時候沒對準,頭的上面被切掉一點點,
而且表情看起來很討厭 XD

在檢查文件時,協會的小姐還問我說「妳有其他照片嗎?這個被切掉一些不太好吧…」
我就厚顏無恥的問她『這樣會影響申請嗎?還是通關的時候會有問題?』

 

她說不會,所以我就懶惰的沒有去重照一次~

是說如果多年後回來看這個簽證,應該會後悔莫及吧 XD
不過簽證照很醜好像是註定的(菸),之前美國打工簽的照片超像犯人入獄照…

 

03) 身份證正本及一份影本
04) 有效之台灣護照正本及一份影本,須有至少二頁空白頁, 護照有效期須比預計於德國停留之期間多三個月以上。

這兩項應該沒什麼好解釋了,不過當天要記得帶正本就是了。

 

05) 來回機票英文訂位證明。領取簽證時須出示機票正本。

這個比較沒差,可以先訂票,晚點再付錢開票,或甚至取消改買其他機票都OK。

有些人會請在旅行社工作的朋友弄一份訂票證明,但我沒有在旅行社工作的朋友…(殘念)
所以我在面試前一天胡亂的上雄獅訂了一張來回機票,
然後就把他email給我的訂單印下來。

訂單是中文的,我面試的時候很擔心的問小姐,
她說沒差,重點是簽證通過後的機票正本。

 

06) 財力證明(如:銀行存簿或是財力擔保聲明書)正本及一份影本 於德國一年之停留須至少出示2000歐元(約九萬台幣)之財力證明。

因為我還沒開始工作,所以是請媽媽申請財力擔保聲明書
這個跟簽證一樣是需要先上網預約時間,然後到現場辦理。

申請完現場就可以拿到財力擔保聲明書,
但需準備的文件如「英文戶籍謄本」之類則需要時間,
我媽沒料到要這麼久,差點趕不及拿到戶籍謄本…
所以要自己抓一下時間。

 

07) 英文或德文履歷表一份

我本來就有一份英文履歷,大概是長這樣。

寫完就剛好是一張A4,給大家參考。

但這份履歷是以求職為目標,我覺得有些東西其實沒必要放,大家可以自行斟酌。
格式也可以自己調整過,大家應該也不希望自己跟別人的都長得一樣吧! :)

 

08) 英文良民證一份(請洽各地外事警局辦理)

就是去外事警局辦,除了台中市可以當天拿到之外,
其他縣市都要等幾個工作天,所以要早點去辦喔!

要記得帶護照影本。(我忘記帶還事後傳真過去…)

 

09) 英文或德文書面闡述停留之理由及於停留期間內之活動列表一份。

這兩個聽說是最重要的!!!但我簡直就是胡亂的趕出來的…囧
看其他人分享都很認真的各寫了一張A4,但我兩個加起來才寫一張A4…

前面分兩大項分別寫了

【Why Working Holiday】解釋為什麼不用旅遊簽證就好。

【Why Deutschland】說明為何我對德國有興趣。

但是!因為我以為這部份面試官會問我,所以我就…
我就把想說的原因用列點的方式寫上去…兩項各只有3、4點..
簡直像是在做PPT,有些點還只有一個關鍵字…

【Why Deutschland】那塊我其中幾點寫:

  • History and culture.
  • Friedrich Nietzsche.
  • BMW case: little bombs under their engine hood.

這麼少這麼少這麼少這麼少這麼少啊…兩個加起來只有A4的1/3而已…

而且這些東西不解釋根本不知道我想說什麼吧…
但是面試時,面試官完完全全徹徹底底的沒有提到這一塊…我沒機會解釋…

所以剛面試完的時候,我心情超差…覺得自己根本不會過…
(結果竟然隔天就通過了,天公伯也太保佑我了吧!)

不過這麼冒險的事情大家千萬不要學我… 囧

 

在行程安排的部份,我依照想像中的生活型態做了一個表格。表頭長這樣:

Date:把一年的時間切成不同階段。
我預計11月底到德國,前期的時間都已安排的差不多,所以就切的比較細。
但明年一月之後的行程,就以2、3個月為一個階段分開來。

Main Activity:列點每個階段主要會做些什麼,並稍微描述一下。
舉例來說,我第一個月寫語言學校、拜訪朋友,

  • Language School: 語言學校名稱
  • Visit Friend (朋友名稱)

也會把該月的節慶列出來,其中一個階段還把「看球賽」都列進去 XDDD
像下面這樣:

  • Work
  • Holiday: Fasching & Ostern
  • Football: FC Schalke 04 – Borussia Dortmund (13-15 Apr)

Base City:這是我自己亂取的名字。XD
因為是打工度假,不是短期旅遊,所以規劃每個階段會住在一個城市,這一個就是寫出城市名稱。
我語言學校是挑海德堡的,所以第一階段的Base City是Heidelberg。
12月底到1月初要去Xmas & New Year Trip,所以就沒有Base City。
假期結束後想先去Hamburg闖闖,因為那時候德國冰天雪地,聽說北邊靠海比較暖和。
每個階段的城市都不同,我有大致依照德國的天氣、節慶、朋友的狀況去安排。

Travel & Visiting Plan:這就是寫出住在某Base City時,預計去玩的周邊城市或景點。
如果Main Activity那邊有寫到的活動,如拜訪朋友、看比賽,在這邊也會把那些所在地寫出來。
這邊我每階段的詳細程度很不一,像已經約好某階段要去慕尼黑找朋友的,就把慕尼黑想去的景點都列了出來。
但Xmas & New Year Trip,就只是把動線中會經過的城市依序寫出來而已。

表格大約佔A4的一半。
寫完表格後,我在版面的最下面把要去拜訪的朋友們名字&住址條列出來。
上述所有東西零零總總加起來總共一頁A4!

大家可以依照自己喜歡的格式去編輯,加上自己有興趣的東西,
像德國固定的慶典、展覽等,還有像我列出來的球賽 XDDD
有自己的風格比較真實。
之前看其他前輩分享,大家都說真實性很重要,要讓他感覺你真的要GO了!
我覺得我列出在德朋友也有加強的效果。
因為面試官有問我說「這些是妳在德國念書的台灣朋友嗎?」
我就說「是!我要去找他們玩!(燦笑)」XDDDD

 

10) 語言學校/實習/進修課程參加證明或雇主之同意函(亦得附上其他證明或同意函)

我直接附上語言學校給的證明。

這邊要稱讚一下德國人的效率!!!
我10/10傍晚6點多才把報名表寄給語言學校,(對,我就是拖到面試前一天才弄…)
他們當天晚上10點左右就把證明弄好寄給我了!
而且我還沒付學費喔!覺得他們簡直太感人!
我去法國交換的室友說,如果是法國人,大概要等兩個星期吧!(開個玩笑XDD)

為了保險起見,我另外把跟語言學校的往來email及我填的報名表印出來帶去,
但因為有證明所以完全沒用到。

11) 健康保險證明,保險期須涵蓋於德國停留之期間。最遲得於領取簽證時提出。

這個去領簽證的時候再附上就好囉!

參考前人的意見,應該會去辦便宜的 KLEMMER 或 care-concept 。
辦完之後再跟機票一起寫一篇吧!:)

 

文件準備就到這告一段落,
改天再分享面試心得跟機票&保險。謝謝大家! :P

  1. 抱歉有個問題想請問妳,妳是提出"來回"機票訂位證明嗎?回程的日期就是以可以選到的最後一個日期去訂就直接送件呢?還是你還有請對方開訂位證明時幫你改成open呀?!因為我要訂明年2月的機票,回程日期最晚只能訂到10月初而已><"..這樣有影響嗎??

    • 我面試的時候附的機票是隨便定的,所以確切的回程日期我已經忘記了…
      我覺得面試時候的機票其實沒有很重要,比較重要的是拿到簽證後的機票。
      而且拿簽證時,他們在意的只有出國時間而已,
      因為他們是用那個日期當簽證開始的日期。
      我附的機票是隨便定一個回程的日期,
      但後來我機票出了問題,所以最後拿出國的機票是回程開open的。
      (不過其實這個不重要啦 XDDD)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