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pple | Apfel

德國打工度假簽證 面試心得

In 這個不能開玩笑出發之前 on 2011.10.12 at 23:30

這篇要分享面試的心得~

長期簽證面試首先要先上網預約時間。

進入線上預約系統後,跟著下面的步驟走就是了。

 
選「簽證」。


選「長期簽證」。


看過內容後選「Weiter」,就會到下一步。


選日期&時段,「Noch 1 Termine verfügbar >> Diesen Termin buchen」就可以選!


填入上述資訊後就可以了,完成他會寄一封email到信箱。

接下來就是當天帶著準備好的文件去面試了。
(文件準備部分有問題的人可以看之前分享的這一篇~  :P)

我面試那天一走進辦公室裡面一個人都沒有…
櫃檯後面也是空空如也,痴痴的等了一會兒後才發現櫃檯前面有個鈴可以按!!!
如果遇到一樣情況的孩子請不要傻傻的等待,按鈴就是了!

一開始協會的小姐會幫忙檢查文件有沒有齊,
申請表格如果不太確定、不敢填的她也會教你補齊。
都好了之後她進去請面試官出來。

我的面試官是個30歲左右的德國人,看起來蠻友善的。
以下就用對話的方式呈現~ 簡稱他為「德」。
(懶得打英文了,就大概翻成中文囉😄 )

德:早安!(笑) 妳想要申請打工度假簽證?
我:Ja! (也是笑)

德:很好!(笑) 妳會講德文嗎?
我:抱歉我才剛開始學,所以不太會講。
德:妳在哪裡學德文?
我:請一個朋友教我。
德:是德國人?
我:不是,但他會講德文。講的比我好很多XD,所以請他教我。
【事後OS: 應該要包裝成「請家教教我。」好像比較積極進取的樣子!】
德:為什麼不選擇去補習班?
我:因為我預期11/19就要去德國,補習班的課程都很長,我來不及上完就要出國了,所以選擇請朋友教我。 但我到德國的第一個月會先去上語言學校!

(德翻閱我的語言學校證明,看到我要去海德堡。)

德:為什麼選擇去海德堡學語言?
我:因為我覺得那是一個漂亮的小鎮。
德:你去過嗎?
我:沒有,是我的朋友去過後向我大力推薦。
【事後OS: 事前預想的答案明明就是「因為那是個古老的大學城!有很深的文化背景,且學生很多感覺比較適合剛去德國生活的人。」為什麼會腦殘變成完全不一樣的答案…】
德:所以妳從來沒去過德國或歐洲?
我:Ja,所以我才這麼想去探索他!
(不知道為什麼從這之後,本來友善的他開始看起來不太耐煩…)

(翻我的行程計劃表)

德:妳有三個朋友在德國,他們都是在那邊念書的台灣人?
我:對!我會去拜訪他們!(笑)
德:那你去海德堡要住哪?會住朋友那嗎?
我:語言學校有提供宿舍。

德:妳會想工作嗎?
我:(這題忽然一陣緊張!所以很結巴聽起來超心虛!)會吧…應該是在最後幾個月。
德:那妳會找什麼類型的工作?
我:(這題我太粗心完全沒預想過啊…所以回答的一陣慌亂!)可能是餐廳吧!
德:為什麼?
我:因為餐廳可以遇到很多人,可以練習德文。 
德:(不耐的點頭) 還有其他的嗎?
我:(一陣無言後腦筋還是一片空白) 應該沒有吧…
【事後OS: 這一段實在答得太爛了!請大家一定要準備好這個!】

德:妳現在有工作嗎? 
我:沒有,我這個月底會畢業,結束後就想直接去德國了。
(他又不耐的點點頭…)

德:我沒有問題了,妳有什麼問題嗎?
(其實沒有想過要問什麼啊…但之前聽說工作面試時被問這個,一定要問一個問題!所以我就…)
我:所以…我得等一個月齁?(這是什麼人神共憤的爛問題啊!!!) 
德:應該不用等這麼久,我們最近也想加快這個流程,會儘快處理。
我:噢!因為我預定11/19要出發,有點趕,所以如果OK的話,我希望可以快一點拿到。
(後來覺得我這樣說也太厚顏無恥了吧 XDDD)
德:(講了一句我聽不懂的話!因為這句忽然變小聲…) 所以,等我跟同事達成共識後會儘快通知妳!
我:好的!真的十分感激你!(燦爛的笑)
德:不用客氣!(笑,這時候又忽然變得很友善了!) 請稍等一下,要拿收據給妳。

結束後我對那句聽不懂的句子耿耿於懷…
好像是「我不能跟你保證一定會通過,但看起來應該是沒什麼問題!」「我不能保證多久會通過,我們還有一些東西需要看一看。」
但聽到這兩個的心情也差太多了吧…

最後,協會的小姐拿收據給我的時候,還特別又跟我說一次「大概要等三、四週」。
應該是口試官進去跟她說我問了這個問題吧…

剛口試完我的心情一直很鬱悶…
因為覺得自己很多題答得不太理想,計劃書又寫的很不完整,
口試官雖然聲音一直很溫柔,但又在中途時不時露出不耐的表情…
沒想到竟然面試完的隔天早上9點多就收到通知!真的是又驚又喜!
還很認真的看了兩三次,確認不是拒絕發簽證的信。

想一想會這麼快通過的原因可能是,

  1. 已經有語言學校的證明。
  2. 有朋友在德國接應。
  3. 一直反覆的說「我11/19就要去德國了!」
  4. 有美國短期打工的經驗。

其實協會雖然說只開放200人,但目前為止好像還沒看過沒通過簽證的例子。
所以大家好像也不用太擔心,只要有基本的語言能力,然後把計畫寫的合理一點,他沒道理不讓我們去啊。
(不要明明一點德文都不會,第一個月就安排要去找工作之類的。)
(當然如果有台灣在德公司要聘就另當別論。 XD)

anyway,面試心得分享告一段落,希望大家也都可以很快的拿到簽證,謝謝大家!:)

  1. 想請問是10月分開始新的一輪申請嗎? 還有完全不會德文是不是就沒辦法面試了
    我是1983年1月出生,在想要不要現在提申請,還是先去學德文明年再申請,感謝。

    • 計畫好像是從每年的10/10到隔年的10/10,
      不過10/10通常都放假,所以我10/11去面試應該算是新一輪的第一天吧!XD
      如果是10月初去面試的,他會要求你要在10/9前出國喔!
      (其實我覺得這個規定還蠻不人性化的…根本趕不及吧…)

      面試時他會問你要用英文還德文,所以會講英文就可以面試了。
      (不過他們說英文多少會有一點點的腔調)
      是說如果會講德文的話,通過的機會就會大幅提昇吧!

      1983生也還沒非常緊繃啦~30歲以前出發都可以。
      (對了,我也是1月生的!)(也太跳痛了我…XD)
      至於要不要先學德文就是看你個人的規劃囉!
      我是因為剛好從學校畢業,覺得踏入職場後就會沒動力去做這件事,
      所以德文都還沒學好就匆匆的跑出去了~😄
      不過因為德國的工作都會要求要會說德文,
      所以我有點擔心去那邊德文進步太慢,
      會有很長一段時間沒有收入只有支出,最後就窮困潦倒餓死在路邊…哈哈
      我覺得你如果晚一年出去的話,
      除了增加語文能力,到德國不用花太多時間適應之外,
      也利用這一年可以多存一點旅費,其實是比較效率的選擇。
      但還是因個人狀況而異囉。🙂

      其實我還沒到德國…(11月底的飛機)
      所以有很多假設性的問題我也不知道正確的答案是什麼。
      只能說,跟著你心中的聲音去做吧!:P
      (我回個留言也回太多了吧…是有多雜唸啊我…)

      • 我是11號耶,有剛好嗎?😄
        感謝您的熱心,相當實用的資訊,我想還是先自修德文,明年再來申請。
        順便再存一點旅費,希望明年有機會過去,這樣就能大玩特玩了 ^++++++^

  2. 忘了說祝你一路順風,有機會再分享一下您在德國的日子

    • 謝謝你囉!也希望你學德文&簽證申請一切順利!
      (德文很讓人頭大喔…@ @")
      我之後會把德國的生活也都po在這兒,你有問題可以再問我。

      (我跟11號差一天!是說111也太好記了吧~我輸了!哈哈哈 XD)

發表迴響

